平安喜樂過春節(台北榮光小組教會2023)

春節期間的提醒與鼓勵:

1.保持每日靈修、時常禱告,假期中以儆醒的心度日(勿拜偶像,勿食祭偶像之物等)。

2.與教會弟兄姊妹保持連絡,彼此祝福,互相代求守望,求主保守脫離試探。

3.事先規劃假期,適當的休息與運動,進行有益身心的活動;並多與家人相聚,安排家庭聚會,或計劃性的福音行動。

4.預備福音單張、見證小冊、經文紅包等,有機會隨時為主作見證傳福音。

5.不要忽略屬靈爭戰,注意言行舉止,時時尊主為大(遠離酒色、賭博、開車不超速等)。

願主賜福大家都過一個蒙恩蒙福,平安喜樂,得勝有餘的春節假期!

除夕(2023年元月21日/週)

傳統習俗:

1.貼春聯:每逢春節百姓為抒發美好願望,會在住家的大門門框左右及門楣的橫木上,貼上吉利討喜的祝福語,這是華人們特有的一種民間文學呈現。

2.除夕圍爐:離家在外的遊子都要趕回家來,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包餃子,吃圍爐火鍋及團圓年夜飯,大夥喜氣洋洋閒話家常等除舊迎新的時刻來到。

3.給壓歲錢:長輩分給晚輩及晚輩給長輩紅包,傳統習俗的說法---壓歲錢可以壓住諸邪使之不能作祟,因為「歲」與「祟」諧音,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。

真理原則:

1.基督徒可善用此方式來向左鄰右舍見證榮耀神,我們可在福音書房買到經文春聯,或請文筆好的主內肢體幫我們寫。(註:基督徒要避免在家中張貼有偶像圖騰,如龍….等的春聯!)

2.基督徒可以善用圍爐吃團圓飯時,與全家人分享這一年來主的恩典及奇妙作為。(註:若清楚知道已祭拜過偶像的食物,基督徒能坦然與不信主家人溝通,避免去吃。(林前10:20-31))

3.基督徒可在過年時給晚輩紅包(但不稱為”壓歲錢”),分享我們來自神祝福的恩典,建議用單純沒其它圖騰的紅包袋,寫上聖經上的祝福話語(可附經文祝福卡在內),當面交給他們,並為他們祝福禱告。為人子女,若已經出社會工作有經濟來源,這時候也可透過給父母、長輩們紅包,以表達感謝及回饋。

4.父母趁此機會對幼小的子女,透過收到紅包的機會,教導養成十一奉獻、理財、儲蓄的好習慣。

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。無論你坐在家裡,行在路上,躺下,起來,都要談論。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額上 為經文;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。」 (6:6-9)

禱告:

1.奉主的名宣告,我的家要充滿喜樂、溫馨和彼此相愛的氣氛。一切衝突、好強、口角爭執都要離開。

2.為自己的嘴唇能造就人禱告,能傳揚神的祝福,特別是能有智慧且得體的向家族親人在言語及實際的作為上,表達讓長輩及晚輩都能感到溫馨及喜悅。

3.為過年期間飛航、行車都平安,沒有任何交通事故;社會治安良好;各人出入平安禱告。


正月初一(2023年元月22日/主日)

**踴躍出席新春主日崇拜(1/22),築壇獻祭,敬拜禱告,領受恩福!**

傳統習俗:

恭賀新年,人人都早早起床,穿上漂亮的衣服,打扮得整齊漂亮,出門走親訪友,相互恭賀新年(傳統稱"拜年"),恭祝來年大吉大利。

真理原則:

基督徒宜改用「賀年」這個詞彙比「拜年」合宜。聖經有許多的經文,賀年時可用來祝福彼此,比一般常說的恭喜發財…等話語更為合適。

例:福杯滿溢、足享長壽、平安喜樂、得地為業、八福臨門、靈力充沛、得勝有餘、榮神益人、大大蒙福、居上不居下、作首不作尾……等。

「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,說:『願耶和華賜福給你,保護你。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賜恩給你。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你平安。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;我也要賜福給他們。』」 (6:24-27)

禱告:

奉耶穌基督的名為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禱告,求主除去一切老我的驕傲,爭競、自我中心的言論和心態,今年神的祝福要藉著個人生命的更新,而大大的臨到全家!


正月初二(2023年元月23日/週一)

傳統習俗:

回娘家:傳統習俗說已嫁出的女兒若在正月初一歸寧(回娘家),會使娘家變窮,所以要到初二才能回娘家。

真理原則:

基督徒若家族都已信主則不須約束,哪天回娘家都是美事,只要大家時間方便就好。但娘家的長輩若未信主,基督徒為福音的原故,最好安排在初二回娘家較好,只要守住勿拜偶像,勿吃拜過偶像的食物即可。

「願神憐憫我們,賜福與我們,用臉光照我們,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,萬國得知祢的救恩。」 (67:1-2)

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 (16:31)

禱告:

為自己的家族宣告:神的國要降臨,神的旨意要行在家中如同行在天上;天天為家人的蒙恩得救及具體的五項方面祝福禱告-身、心、靈、家庭關係及工作。


正月初三(2023年元月24日/週二)

傳統習俗:

俗稱「赤狗日」,一般人說此日不宜外出、或宴客。所以在初三都會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,在家中賭博取樂。

真理原則:

基督徒是神的兒女,因此不受此說法綑綁,可利用此日帶全家老少出遊踏青、運動,宜儘量避免在家與親友賭博取樂。

「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,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;因為主曾說:『我總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』」(13:5)

禱告:

奉主名宣告在春節假期中,個人與家人的生活作息正常,不受試探,有正常的娛樂,避免賭博,有尊主為大、屬天的健康生活。


正月初四(2023年元月25日/週三)

傳統習俗:

傳統宗教習俗認為去年臘月廿四日升天奏報天帝的諸神,都在初四那天回轉人間。因此他們要準備牲禮、香燭紙馬迎接諸神下降。

真理原則:

這一天對基督徒信仰的試探與挑戰很大,最好避免到拜偶像的親朋好友家中作客,因當天大多會祭拜鬼神。

「我乃是說,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,不是祭神。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,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。」 (林前10:20-21)

禱告:

為過年免受祭拜鬼神的試探,能清楚委婉表明立場,並求神饒恕家人拜偶像的罪來禱告。


正月初五(2023年元月26日/週四)

傳統習俗:

開張大吉:新春暫告一段落,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的傳統生意人,都會在這一天陸續正式開張,回復正常營業。

真理原則:

基督徒只要行走在神的旨意裏,每天都會是祝福滿滿的一天,哪天開張並無忌諱,個人可按國定假期的安排,規劃好何時開張或返回工作崗位,開始為新的一年認真打拼,回歸正常的職場生活。

「祢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在祢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 (16:11)

「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,就是拯救我們的神,是應當稱頌的!」 (68:19)

禱告:

為春節假期結束後,能「收心」返回工作崗位,家人有穩定的工作及加倍蒙福的收入禱告。孩子在新的學年有學習熱忱,能在課業及生活上榮耀神。